财新传媒


被数字加密技术改变的货币定义

2016年01月31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数字加密货币正在挑战对货币的旧有认识,现有监管体系也与货币形态新变化发生了摩擦——创新和监管永远存在矛盾。但就像互联网的作用一样,数字加密货币,可视为一个基本的逻辑平台,在其之上有信息层,可以创新更多的金融应用
谢平
谢平,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长期在中国人民银行任职,后担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第一任总经理,并曾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谢平最新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平 特约作者 石午光)数字加密货币基于密码学和网络P2P技术,由计算机程序产生,并在互联网上发行和流通。Bitcoin被视为世界上第一种也是目前最主要的数字加密货币。截至2014年12月,已发行约1350万个bitcoin,按1bitcoin可兑换360美元,总市值达到48.6亿美元,已经超过了20多个国家的GDP总量。在bitcoin发展早期,它得到了技术狂热分子、反政府主义者和非法交易者的支持。Bitcoin逐步实现了与现实货币的自由兑换,并涉足现实商品和服务的购买,此外,从bitcoin衍生出来多种数字加密货币,包括Litecoin,Peercoin,Primecoin等。这些数字加密货币保留了bitcoin的主要思想,仅在个别特征上可以与bitcoin区分开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