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周小川专访看人民币贬值预期逆转

2016年02月14日 18:05 来源于 财新网
2016年对外汇储备的减少压力应该不超过2000亿美元。而从2017年开始,外汇储备已经没有被动减少的压力,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就会再次出现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接受财新采访时认为,人民币在贬值一段时间后,还会进入升值周期。如果是真的,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何时会逆转呢?

  当外汇储备不再减少,并开始再次上升之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就会再次出现。

  2015年外汇储备下降了5100多亿美元,其中国际收支交易引起的下降有3400多亿,另1700亿是由于汇率变化及资产价格变化造成的。造成储备下降有三大因素,一是出口商不结汇或少结汇,进口商提前购汇;二是企业将外币计值的外债转为人民币计值的内债;三是对外直接投资增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专访周小川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