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暴露“小城市病”:“庸堕化”下的发展危机

2016年02月22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小城市病”集中体现为一种“庸堕化”特征,即精神生活的庸俗化趋势,经济物质层面的差距扩大化趋势
“小城市病”集中体现为一种“庸堕化”特征,由于缺乏文化资源,小城市一直陷入了文化品位缺失性的庸俗化,导致赌博人口比例高。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生活方式庸俗化、社会交往强关系化、经济增长模式僵化、创新资源衰竭化,概况而言,可以理解为小城市病的‘庸堕化’现象。”

  近日,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在《河北学刊》(2016年第1期)撰文评述中国日益显现的“小城市病”。

  胡小武认为,“小城市病”集中体现为一种“庸堕化”特征,即精神生活的庸俗化趋势,经济物质层面的差距扩大化趋势。由于缺乏文化资源,小城市一直陷入了文化品位缺失性的庸俗化,导致赌博人口比例高,而非产业吸纳型的人口流入,则导致小城市人口结构越来越呈现农村化的局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