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是时候集中存管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了!

2016年02月23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央行已有专项制度文件和非现场监管系统,支付机构占用、挪用客户备付金的风险仍时有发生。当务之急是改革现有制度,建立集中化的客户备付金存管体系,从根本上防范资金挪用及市场失序的风险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鹞)中国人民银行于2016年1月7日对外宣布,依法注销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畅购),并将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涉嫌犯罪线索移交司法部门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在此之前,央行已经注销了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易士)、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益民)两家预付卡机构的支付业务许可证。

  究其原因,是因为央行在执法检查中发现这些违法公司存在大量挪用客户备付金、伪造财务账册和业务报表等严重违规行为,扰乱支付服务市场秩序,且造成重大损失,严重损害客户合法权益,性质恶劣。

  其实,更令人担忧的是,让支付机构铤而走险背后是客户备付金的巨大诱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