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新第三方支付备付金利息制度安排

2016年03月16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议尽快立法明确客户备付金归属客户,计提、缴纳旨在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的保费、基金后,剩余的客户备付金利息可由支付机构支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鹞)随着支付机构业务的快速增长,客户备付金规模也迅速增加。据悉,截至2015年底第三方支付沉淀资金总量逾2000亿元,比2014年底增长60%,相关资金风险隐患和问题也逐渐暴露。2014年下半年以来,陆续出现多家支付机构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资金链断裂的重大风险事件,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破坏市场秩序。

  健全客户备付金保障体系、加强客户备付金风险化解和处置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人民银行在其新闻稿《统筹把握鼓励创新方便群众和金融安全 促进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健康发展》明确指出,“将进一步研究改革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这意味着客户备付金孳息再次成为该项制度改革的重要议题,处理好客户备付金利息归属,协调好市场利益相关方,就是牵住了集中存管客户备付金、坚决维护支付市场秩序的“牛鼻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