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贷泡沫推动的经济短期回暖不可持续

2016年04月22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短期内经济景气显著改善,并处于温和通胀的蜜月期,但下半年政策当局仍需防范经济增速回落、通胀上升的“滞胀”风险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中国人民银行4月20日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显示,1-3月人民币新增贷款累计规模为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信贷规模的大幅扩张,推动一季度中国经济出现短期企稳迹象,部分经济指标改善苗头明显。

  然而,信贷大规模投放支持的经济短期景气不可持续,央行的持续“开闸放水”政策不仅无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长期目标,对阶段性的“去产能”、“去杠杆”等中短期目标也并无实际好处,甚至还可能在下半年出现经济增速下滑、通胀上升的“滞胀”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