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轮房地产回暖不可持续,拐点或在下半年出现

2016年04月29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的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上行周期,将在二季度基本结束,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将可能再次掉头向下,依靠房地产投资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短期景气向好的通道中,一季度经济数据也有诸多亮点,其中房地产市场的全面反弹是经济短期回暖的主要因素。然而,本轮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不可持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的势头有可能在下半年再次掉头向下。

  现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上升周期越来越短

  从2004年至今,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大体经历过三个上升周期(参见下图)。

  第一个上升周期是2006年2月-2008年6月,持续时间为28个月,投资增速从19.7%上升到33.5%。这一周期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黄金时期,后来连续不断的房地产调控、信贷紧缩政策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使得这一周期终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