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印度债转股经验

2016年05月05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印度从去年开始尝试用特定的债转股计划来帮助银行解决不良贷款问题,印度央行的债转股操作政策正可为我国的债转股计划所借鉴

  财新特约作者  夏乐 苏曼德 |文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的持续,企业高负债现象不断扩展恶化,进而拖累银行业不良贷款激升。针对此种状况,中国当局准备重新采用债转股的方式,旨在解决企业负债沉重和银行业不良贷款等问题。

  对于债转股项目的具体操作流程,目前决策层尚未出台明确的规定。由于债转股操作本身设计利益相关方较多,在设计机制上需要考虑各方激励相容条件,因此决策层对此不得不谨慎从事。

  在我们看来,一个完善的债转股项目流程应当包括以下五个要点,即解答五个方面的问题:1)债转股计划是由单一银行、多个银行联合还是通过商业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来处置对企业的债权; 2)以何种价格进行债转股; 3)银行债转股后对企业的持股比例是否需要设定最低标准;4)是否对银行持股设定最长时间限制;5)银行如何对债转股形成的持有股权计提资本。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