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元化投资者结构和银行债转股

2016年04月15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对以银行业为主导的金融体系进行改革,防范银行业在中国金融体系中的系统性风险,就不能再使银行成为企业的主要股东;对于银行不良资产,应积极引入专业私营资产管理公司
欧阳辉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并兼任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与金融创新和财富管理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曾任雷曼兄弟,野村证券,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负责过大型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信用衍生品定价,alpha-beta°结构性产品等,也负责过为大型企业的投融资,成本管理和业务开发提供解决方案和产品建议;曾任杜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和北卡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博士学位和杜兰大学化学物理学博士学位,还曾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化学物理学博士后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欧阳辉 特约作者 孟茹静)中国企业的高负债率久居不下,金融体系极大依赖于银行,是近年来众多政府机构、经济学者所关心的热点问题。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银行业承担的巨大风险开始显露,不良资产率节节攀升。要增强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性,降低系统性风险,减少对银行的依赖、发展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是必经之路。需要明确,银行不应该是企业债券的主要持有人,亦不应该由于“债转股”而被动成为公司的主要股东,否则,金融体系的系统风险就不可能真正被化解。

  一、中国的金融体系以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为主

  2014年底,中国国内总储蓄率高达47.96%,其中居民储蓄占大部分,其次是企业储蓄。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上表示,2015年中国总储蓄率仍保持46%左右的高位。中国的高储蓄率为过去数十年的经济腾飞提供了助力,也造成了今日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局面。庞大的资金在银行系统存储、流转、输出,银行是金融市场上主要的资金提供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