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背景下,创业板大涨有基本面支持吗

2020年02月21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创业板近期的大涨并不存在基本面的支持,更多的是因为对未来流动性充裕的预期以及由此带来的乐观情绪
欧阳辉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并兼任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与金融创新和财富管理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曾任雷曼兄弟,野村证券,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负责过大型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信用衍生品定价,alpha-beta°结构性产品等,也负责过为大型企业的投融资,成本管理和业务开发提供解决方案和产品建议;曾任杜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和北卡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博士学位和杜兰大学化学物理学博士学位,还曾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化学物理学博士后研究。

  【财新网】(特约作者 叶冬艳 专栏作家 欧阳辉)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中国经济在整个2020年春节期间几乎停摆。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全国范围内不少城市纷纷实施和平时期“最严出行举措”。截至2月20日,整个经济还处于缓慢复工当中。

  与行人稀少的大街和空旷的商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股市的火热。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即2月3日,上证综合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7.72%、6.85%。此后股市一路上涨。在2月17日,受到再融资新规和MLF(中期借贷便利)降息的刺激,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分别大涨2.28%、3.72%。上证综指收于2983.62、高于春节前的收盘点位2976.53,完全消化了疫情带来的冲击;而创业板指表现更为抢眼,收于2146.18,是2017年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不但收复全部跌幅且比节前还上涨了11.33%。在随后的19、20日,两市成交金额均超一万亿;上一次两市成交金额破万亿还是在2019年4月8日。截至2月20日,创业板指在2020年已经涨了21.61%,包含了795家上市公司的创业板综合指数也涨了18.77%。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很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