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债转股

2016年04月11日 09:21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雄心勃勃地推出大规模债转股,更多的希冀应在于调整融资结构,帮助非金融企业部门“去杠杆”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自有报道债转股首批规模可能达万亿以来,债转股进一步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市场对债转股的态度存在一定的分歧,但总体上并不看好其前景。主流观点认为,债转股只是政府推出的一项缓兵之计,且很可能会延缓经济转型进程,加剧系统性风险。我们认为,市场的担忧与政府的初衷之间,既有错位,也有互补。梳理个中差异,有助于厘清所需关注的政策重点。

  债转股承载着丰满的理想

  政府在新一轮债转股上,寄托着非常美好的希望。市场上很多观点认为,债转股主要是为了帮助银行处置不良贷款。但若单纯为处置不良贷款,可以有很多其他选择,例如允许银行对潜在不良贷款展期、不良资产证券化或出售给AMC集中处置等。这些选择在为企业争取发展时间的同时,也能够对银行形成更好的保护,因而从不良资产处置的角度并不逊色于债转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