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老:解决“资产荒”应回归资产管理本质

2016年05月12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投资端还是客户端,都需要坚定回归资产管理的本质,投资端需构建充分有效的组合投资,客户端要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投资咨询和理财顾问服务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金老)截至2015年底,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规模已达93万亿元,过去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51%。预计在2016年,资产管理规模将突破100万亿元大关。资产管理业规模大发展的背后,其发展模式存在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表现之一是所谓的“资产荒”。然而,资产端并不荒,荒的是优质资产。

  “资产荒”系缺乏无风险高收益资产

  “资产荒”本质是无风险、高收益资产的缺乏。这几年,巨额资产管理规模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贷款的变体,换句话说,是变相贷款的一种形式。资产管理机构作为贷款通道,层层包装,资金成本不断上升。对此,我于2013年2月在《人民日报》发表的“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一文中曾有表述:“限制银行贷款规模,资金被挤出银行体系,或者原本就是银行信贷资金,硬要通过信托、证券等机构层层包装,层层添加成本,不仅企业不得不承受更高的资金成本,金融体系也累积了比银行放贷更高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