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加速中等教育可解高考之困

2016年05月21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取消中考,加速和普及中等教育,精简高考,重视考研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特约作者 方正宇)最近江苏省高考入取名额的问题,再次暴露出整个社会对于高考制度的极度无奈。现行的高考制度,弊端太多,取消又怕滋生腐败,导致更加不公平,管理者不知怎么改。

  有鉴于此,根据全球各国的教育制度和未来就业市场对人才的要求,我建议的改革方案如下:

  1)取消中考,将初中三年和高中三年合并,并且缩短为中学四年。

  2)将大学教育,分成基础的本科3年和研究生3年(当然因为大学有选修课,有人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或者更短时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