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竹立家:学习党章如何防止形式主义

2016年05月24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学党章是非常严肃的活动,不能变成一种儿戏,娱乐化,庸俗化;领导干部要起模范作用,领导作风不变,让党员抄再多也意义不大
资料图:竹立家 图自中国改革论坛网

  【背景】手抄党章“火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手抄党章成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落实措施之一。近期,引起较多讨论的是南昌铁路局职工在新婚之夜抄党章。据了解,该活动由南昌铁路局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主办,要求党员必须人人参与,并且每天坚持抄写党章。类似形式的活动在各地党组织较为普遍。

  随着抄党章愈演愈烈,不少人开始担心过于形式主义是否会影响“两学一做”的真正效果。5月24日,《解放军报》就刊发评论文章指出,如果抄写只动笔而不“走心”,“朋友圈”里只为了“晒字”而不见行动的“真章”,不触及思想和灵魂,就会把这一初衷很好的活动搞变味,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这是需要注意和防止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