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为什么没被房地产泡沫破灭拖垮

2016年05月30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日本金融资源和稀缺的土地资源才能投向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创新,汇率大幅升值又迫使日本企业走出国门,在海外再造一个日本,最后实现了日本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凤凰涅槃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化正处于加速赶顶阶段,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着硬着陆的风险和政策困境,与1990年前后日本房地产泡沫时期十分相似。

  关于日本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破灭、汇率大幅升值以及随后的经济发展进程,几乎所有舆论和学者都认为,日本正在经历“失去的三十年”。然而,日本主动刺破资产泡沫、汇率升值,虽然是日本国内经济长期疲软的主要原因,但也是日本企业专注技术创新和走出国门的主要驱动力,这客观造成了日本在海外“再造了一个日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