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高铁出海屡屡受挫为哪般

2016年06月13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中国高铁成本优势十分明显,但高铁项目作为各国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频繁受到各种政治、社会和竞争对手等其他非经济因素的干扰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6月9日,美国西部快线公司突然宣布终止与中铁国际的首个高铁合作项目,美方终止合同的官方理由是“及时履行项目面临诸多困难,中铁国际很难获得美国政府的相关许可。”其实,一直以来中国高铁“出海”波折重重。笔者认为,尽管中国高铁成本优势十分明显,但高铁项目作为各国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频繁受到各种政治、社会和竞争对手等其他非经济因素的干扰。

  中国高铁建设的成本优势明显

  根据世界银行2014年研究报告《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成本分析》,中国高铁建设的成本优势十分明显。报告显示,全球高铁建设的平均成本大约为2.03亿元人民币/公里,中国高铁建设成本大约为1.1亿元人民币/公里,中国建造成本仅为全球成本的一半左右(参见下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