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是金融科技(一)

2016年06月14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正如不能将中国语义下的“互联网金融”理解为披上互联网外衣的非法集资,舶来品“金融科技”也不是前沿科学技术与金融业务的简单叠加应用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鹞)近期,金融科技(FinTech)的火爆程度不亚于去年的“互联网金融”,特别是在全国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政策环境下,神州上下、大江南北,不少之前代表着“互联网金融”先进方向的机构及人员言必称“金融科技”,俨然再次引领环球同热的“金融科技”的潮流与方向(见下图1)。

  就在P2P大规模跑路的时候,不少互联网金融专家指出,社会舆论已经使“互联网金融”这一如少女般纯洁的高尚金融道德名词“污名化”。鉴于此,尽管笔者不是互联网金融专家,也不是金融科技专家,但还是不忍再看“金融科技”也被“污名化”,尝试着谈一谈什么是金融科技。

图1 “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搜索热度趋势对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