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负利率来临,如何确保财富不缩水

2016年06月16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实际负利率反映的是名义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时的状态,它不同于名义负利率的众人皆知,具有更大的隐蔽性,悄悄侵蚀着居民的财富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薛洪言)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和欧元区负利率闹得沸沸扬扬,在国内也引发广泛关注和争论。其实,它们的负利率是名义负利率,还有一种负利率是实际负利率,反映的是名义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时的状态,它不同于名义负利率的众人皆知,具有更大的隐蔽性,悄悄侵蚀着居民的财富,危害甚大。下面问题来了,中国目前到底有没有负利率?有的话,如何确保你的财富不缩水呢?

    负利率时代再度降临

  如图1所示,自2010年以来,中国先后有两个阶段的实际利率(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CPI)持续为负。第一个阶段是2010年2月-2012年2月,持续时间2年,主要原因是受2009年4万亿刺激政策影响,流动性宽松,资金热炒农产品,CPI大幅攀升,一度超过6%以上,但受外围经济环境制约,央行并未大幅加息,实际负利率一度达到-3%。第二个阶段始于2015年底,持续至今,主要原因依旧是在持续的货币放水之下,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房租成本的提升带动居住和其他生活支出成本的全面提升,而在稳增长的政策环境下,央行不可能进行加息,负利率状态持续至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