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是金融科技(二):用科技监管金融科技

2016年07月19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网
监管部门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对于实质从事金融中介业务的金融科技公司,监管政策就有了调整空间,即可不强制对该公司施行牌照监管,但要求其接入监管部门的技术系统,满足实时合规的技术要求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鹞)现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海外的金融科技都呈现一个基本问题,就是它们的边界不断与传统金融的发生冲撞,由此产生如何平衡创新与合法合规的监管难题。

  在中国,仅仅三年时间里,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就经历了从监管真空期、舆论一边倒的“软法监管”到14部委联合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以致不少海外人士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监管实践对金融科技的监管方法论提供了绝好的启示与参考。的确,中国互联网金融的跃进式实验所产生的经验与教训,为世界各国制定金融科技的监管政策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研究样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