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英国脱欧人民币暂时松口气,下一步怎么办

2016年07月26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英国脱欧,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此前面临巨大贬值压力的人民币终于松了口气。但是英国作为人民币第二大离岸清算中心,脱欧后其国际影响力可能降低,特别是作为中国进入欧盟的桥头堡作用不复存在,这一点仍然对人民币的国际化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朱磊|文

  上海北外滩研究院特聘副院长

  距离英国脱欧公投满一个月。脱欧一度引起全球各类市场动荡不已。纵览全球,过去的这个月中股市最先反转,汇市出现分化,攀升的黄金市场在强势美元之下有所回调。当下有必要再度回顾脱欧事件产生的冲击和影响,尤其对现阶段及未来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人民币国际化分为以下几个阶段。2007年6月香港发行首只人民币债券以前,人民币仅仅以现钞的形式参与零星边境贸易,全年净流出不足99亿元。2008年金融危机暴露出了美元主导下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弊端。为了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2009年7月,率先在上海启动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此后试点范围迅速扩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