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国脱欧使人民币影响力上升

2016年06月30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由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编制的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显示,英国脱欧事件使得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显著上升,特别是对国际主要货币的影响力升幅较大
周颖刚
2001年获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2007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曾任职于美国基金管理公司、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主要从事金融与房地产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权威和核心刊物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荣获纽约证券交易所与泛欧交易所金融市场最优论文奖、芝加哥数量化联盟学术优胜奖、亚太衍生品协会最优论文奖及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最优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颖刚 特约作者 王艺明 程欣)英国脱欧公投是近期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的重大事件。在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前,市场普遍预期英国不会真的“脱欧”。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投票结果公布,以退欧派占比51.9%宣告结束,英国很可能成为史上第一个退出欧盟的国家。该结果超出市场预期,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英镑日内最大跌幅达到近13%,黄金现货价格涨幅最高达到7.88%,沪指盘中下跌2.92%、收盘跌1.3%,离岸人民币相对美元从6.5815单日贬值0.86%至6.6378,债市大涨,欧美股市开盘大跌,英国富时指数盘中最大跌幅8.67%,德国DAX盘中最大跌10%,日经跌8.46%,美国道琼斯跌3.64%。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VIX)大幅上升,幅度达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