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把钱存银行越来越“亏”的三大原因

2016年08月18日 17: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储户希望牺牲期限的灵活性来换取更高收益的难度越来越大,存款利率期限倒挂时期或已经来临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把钱存进银行,既安全又有利息,而且存款期限越长,利率越高,似乎已经成为老百姓恒久不变的习惯思维。然而,目前这一常识正在被打破,储户希望牺牲期限的灵活性来换取更高收益的难度越来越大,存款利率期限倒挂时期或已经来临。

  银行存款的期限溢价趋于零

  从理论上讲,无论是银行存款还是债券收益率,都存在一个期限溢价,即存款或债券的期限越长,银行或债券发行者需要为此付出的利息成本越高。单位期限利率溢价计算公式为(长期限利率-短期限利率)÷(长期限-短期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