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最好的产业政策是以“人”为本

2016年09月22日 13:1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产业政策之争
可以听文章啦!
当人们忙于争论“产业政策”的利弊时,千万别忘记,最好的产业政策是产人政策。对政府来说,与其忙于投资产业,不如先想想如何投资“人”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经济学界近期的最重要的热点事件,莫过于林毅夫张维迎这两位知名经济学家之间的争论。至于争论的焦点,集中在“发展经济是否需要产业政策推动”的问题上。而对“产业政策”来说,无论采取财政补贴还是减免税收的政策,实质都是政府在投入资源在对外“撒钱”。所以,各种争论争到最后,问题往往变得很简单——钱到底该撒向何处?应该给企业还是给个人?进一步来说,应该给哪些企业和什么样的个人?

  如果按照传统“多劳多得”的思路,政府资源是否应当用于奖励对社会贡献最大的企业或者个人吗?答案是否定的。当企业或者个人的贡献已经体现在利润或者收入上时,政府没必要扮演“锦上添花”的角色。比如对于推动互联网时代的进步,各类创新企业显然居功至伟,但这些企业通常已经依靠规模优势、高额利润和知识产权等形式获取了丰厚的经济利益。所以在市场已经提供充分回报的背景下,政府没必要针对这些领域提供激进的产业补贴,通常只需要采取温和的产业政策即可,比如针对具有高度开创性的产业进行适当的减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