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间商与经济变迁

2016年09月23日 21:55
庞春
湖南工商大学教授,曾任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超边际分析方法专攻分工网络与经济组织的变迁问题。曾留学于澳大利亚蒙纳士(Monash)大学,师从杰出的华人经济学家、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杨小凯和黄有光教授,获得博士学位。

  文|庞春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美国著名商业史学家钱德勒 (Chandler,1977)认为,经济的运行状况可由中间商逐利的动力和绩效所反映。中间商从生产中分离出来、从事专业化交易,有很早的历史。笔者归纳中间商在西方商业经济史中的作用,使用超边际方法研究他们从分工中出现的经济起因。

  丰富的史料表明,欧洲中世纪商人对利润的追寻激发了贸易范围的扩大,使分散地区不再像过去那样孤立和封闭。法国史学家布罗代尔(Braudel,1982)指出,13世纪英格兰从事农产品交易的中间商,来往于城乡,协调市场供需。诺奖得主诺斯及其合作者(North et al,1973)强调,商贸增长是早期荷兰经济的主要动力;正是频繁的商业活动,农业、工业和消费者才紧密联系起来,商人所构成的交易部门还推升了生产部门的效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