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足球和诺贝尔科学奖:一根藤上两颗瓜

2016年10月12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足球的屡屡败绩,以及对中国获取诺贝尔科学奖项的饥渴,归根到底都与中国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脱不了干系。重新思考和建设能让每一个人都能 “自由发展”的教育体制,才是破解正道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映红)近日,有两个议题在舆论场引起了热议。其一是中国足球,继上一场在主场以0:1输给“连祖国都没有”的叙利亚队,引发了对中国足球队“专业输球三十年”“特能输”的热议,今天以0:2输给乌兹别克斯坦已经不再令人感到诧异。其二是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荣膺今年度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引发对日本为何能在近17年17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讨论。

  看起来,这两个热议话题分属不同的领域范畴,前者是体育新闻类;后者是科技新闻类。但是,如果细究之所以中国足球“特能输”,以及中国科学家难以获得一项诺贝尔科学奖背后的原因,二者又不无关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