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综合金融服务SDK对普惠金融的意义

2016年11月01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综合金融服务SDK通过技术创新可以有效降低成本、降低服务门槛;通过模式的复制可以扩大服务范围、深入场景生态,让企业可以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享受到均等的金融服务
孙中东
上海华瑞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计算机应用评审组专家;国家奖励办入库评审专家。具有23年银行业从业经验,历经国有大行,初创银行总分行多个岗位,对公司、零售、风险、金融市场、财务管理、管理信息、运营、渠道等银行业务领域有深入了解,对核心系统、渠道系统、产品系统、财务会计、管理分析、业务流程等应用系统建设方面有丰富经验。曾担任国有大型银行总行副总工程师,近年来主要研究及践行金融科技(Fintech)和大数据在银行领域的应用。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中东)2016年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表示,中国正利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和逐步建成的数字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来发展普惠金融和减少贫困。普惠金融的概念最早是联合国在2005年所提出的,是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是其重点服务对象。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同年12月,国务院出台并通过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普惠金融的金融定义、服务客户、工作思路与发展规划,并要求至2020年,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水平达到国际中上游。2016年G20杭州峰会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下,普惠金融作为重要议题得到了业界普遍的关注与探讨,并首次将数字普惠金融纳入普惠金融发展的战略高度,会议制定并通过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升级版及《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落实框架》文件,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指明方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