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危机焦虑症

2016年11月03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源配置得不到及时纠正,可能是带来金融危机,也可能是没有金融危机的僵尸经济,就中国而言后面这种情形的可能性更大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警惕金融体系隐匿的风险,并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是件好事。把金融体系隐匿的风险看作癌细胞,一天到晚担惊受怕、沉溺于各种想象是“金融危机焦虑症”。金融危机焦虑症是一种流行病,易被传染群体包括官员、经济学家、国际资本市场、媒体、富人。

  中国官员的金融危机焦虑症与生俱来。大部分的官员厌恶市场大的波动。当前的舆论环境下,市场上的大起伏多被认定为管理失败,会威胁到管理的合法性。还有一种流行的看法是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赶超型经济体,无一例外地是在金融危机后一蹶不振。尽管这种看法不能证明金融危机导致了中等收入陷阱,尽管不乏经历了金融危机但成功实现赶超进程的经济体,金融危机会带来中等收入陷阱的观念广为传播,深得人心。股市大起伏、汇率大起伏已经是宏观经济管理的忍受极限,金融危机的容忍度为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