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蒜你狠”卷土重来 影响的不仅是物价

2016年11月04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多种农产品及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涨,原因在于股市、楼市、债市、汇市等监管日渐趋严,大量资金寻求投资渠道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石大龙)近一段时期,蒜价飙升在全国多地蔓延,“蒜你狠”卷土重来。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10月全国小型农产品价格数据,10月份大蒜的批发价格和零售价格分别为每斤7.24元和7.89元,同比上涨90%和67.9%,接近2010年的历史高点(参见图1)。需要警醒的是,这一轮“蒜你狠”涨势或将比2009/2010年的行情更加“凶猛”。

图1 大蒜价格走势

  “蒜你狠”势头因何而起?

  今年大蒜价格急速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