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

2017年01月11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过去的发展来自于放权、让利和对外开放,并破除既得利益集团的势力。现在中国经济面临诸多困难,最根本的还是要打破既得利益集团对经济的控制,消除经济发展的制度性障碍,让经济自然增长
李伟
李伟: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和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伟)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速不断下滑,这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经济增速下滑的原因较为复杂,但其中有一点是今日的中国经济已具备较大的规模,实现高速增长的目标变得日益困难。例如,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07年和2014年中国的GDP增速分别为14.2%和7.3%(均以2005年不变美元计算),前者的增速几乎是后者的2倍,但从增量来说,前者和后者分别为3629亿美元和3571亿美元,两者不相上下。换句话说,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更低的增速可以带来更大的经济增量。从这点来说,中国经济的增速下滑也可以视为一种经济发展成功的“副产品”,是一种“幸福的烦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