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年终奖交税,你需要知道的常识

2017年01月12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领年终奖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些年终奖交税知识,或许可以让自己少交点税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何广锋)眼间,打工族迎来了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一月。在这一月里,除了抢火车票、写年度总结、做来年规划之外,最重要最开心的莫过于年终奖发放。在高兴之余,大家不要忘了年终奖都是要征税的,而且数额不小,在领年终奖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些年终奖交税知识,或许可以让自己少交点税。正所谓,越是看起来简单的事情,背后越多“秘密”。下面,来看看年终奖交税背后的秘密吧。

  年终一次性奖金要交多少税?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年终一次性奖金扣税方式有下表1中的两种情形,基本逻辑与工资个税缴纳是一致的。年终奖发放当月工资>3500元,交税金额=年终奖×税率-速算扣除数;年终奖发放当月工资≤3500元,在交税之前,年终奖将预先抵扣部分金额,然后以抵扣后的数额作为基数纳税。

  表1中的税率如何确定?基本逻辑是先将年终奖÷12,再将商数与下表2比对,找到对应级数,从而得到对应税率与扣除数,参见表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