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2与GDP的高比率意味什么

2017年04月06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个比率的差异似乎既不能反映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也无法反映经济风险的大小
中国经济的”高负债率”表现为高的M2与GDP之比,特别是在危机之后的几年,上升较快,至今已达到208%。视觉中国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中国经济的“高负债率”表现为高的M2GDP之比,特别是在危机之后的几年,上升较快,至今已达到208%。几年来中外经济学家、金融家普遍忧心忡忡,认为中国的高负债不可持续。虽然多年来他们对危机屡测屡错、屡错屡测,但仍然坚信中国出现债务危机是迟早之事。也有不少以此指标为基础,推演出许多悲观的结论。比如,因为同一个单位的GDP增长,需要更多的融资,中国经济的资金使用效率越来越低,因而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失去信心,等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