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短命”?法国退欧?法国大选如何影响全球资本市场

2017年04月18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勒庞当选,打破的不仅仅是全球化,更是一个庞大的经济合作和货币体系,其破坏性与特朗普当选、英国脱欧不可同日而语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陶金)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的日期日渐逼近,全球资本市场绷紧了神经。这只“黑天鹅”一旦起飞,很可能将带来全球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

  近年来法国经济疲软,失业率高企,而2008年以来“欧猪五国”经济问题频发,不争气的“猪队友”大大增加了欧盟其他成员国的经济压力,也直接激起法国国内的脱欧冲动。一旦“脱欧派”占据上风,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将在所难免。

  先来看法国的经济形势如何

  近两年,法国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2016年法国GDP增长率仅为1.19%,低于前值1.27%,更低于预期值1.4%-1.5%(参见图1)。失业率则自2012年起持续维持在两位数,青年失业率高达24%(参见图2)。2017年2月下旬欧盟委员会公布的预测数据称,法国2017年负债占GDP比重为96.7%,远高于欧盟规定的60%的安全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