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都在喊“中产焦虑”,真的已经是中产了吗

2017年05月03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少中等收入家庭很容易因为重病、失业等原因滑入下一阶层,而向上一阶层流动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阶层固化问题愈发突出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石大龙)近一段时间,朋友圈频频被各种反映中产焦虑的文章刷屏,中年危机、职业危机、投资焦虑,等等,引发了很多人共鸣。在这里,笔者可能要给很多人泼盆冷水了——在焦虑之前先搞清楚:你真的进入中等收入阶层了?

  中产如何界定?

  关于中等收入阶层的界定,当前中国并没有明确、统一的定义,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中国社科院都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中等收入者”的界定。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课题组把“中等收入者”界定为:一定时期收入保持在中等及生活较富裕、生活水平相对稳定的居民群体。他们把主要收入指标作为划分是否属于中等收入者的标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