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稳健的国内金融市场

2017年06月08日 11:13
如果我国的金融体系不够开放,只是提供一些资金到海外做投资,最后的效果是很难完全实现
人民币能不能成为国际货币,虽然由国际市场说了算,但是很多功课是在国内做的。图/视觉中国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从具体的金融细节上看,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人民币国际化会起到什么作用?亚投行会起到什么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显然给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回想一下美元成为国际货币的过程,在上世纪初的时候,美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经济规模已经超过了第二、第三、第四位经济体的总量,也就是说它是绝对的老大。但是当时美元不是世界最主要的国际货币,英镑是。所以,这也提醒,我们经常说中国经济规模大了,人民币就一定成为重要的国际货币,有可能,但不一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