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字之差:央行警告数字货币全部非法?

2017年06月22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非法定和非法,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失之毫厘,谬之千里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昨日各大财经媒体纷纷转发某媒体金融频道的一篇文章,标题为“当前市场上数字货币多涉传销 央行警告称全部非法”。

  乍看这一标题,足实让我大吃一惊,原因有三:

  一、这是官方媒体,各大财经媒体都会转载,其报道的影响非同小可。

  二、央行是主管机关,警告并称其为非法,这性质非常严重。

  三、笔者作为数字和虚拟货币的研究者和专栏作家,在各大媒体发表不少区块链和虚拟货币的文章,也经常参加业内专题研讨会。我在和央行数字货币的相关负责人交流时,从来没有听说过央行认定数字货币或者虚拟币为非法。央行的态度是对这样的新兴货币形态正在观察研究。 4月27日,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出席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人民币全球城市对话”,专门提到数字货币。范一飞指出,中央银行需要对法定数字货币的政策框架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同时也要加强对民间数字货币的观察及监管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