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四大行集体找BATJ结盟,美国Fintech为何画风不同

2017年06月26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谷歌、亚马逊和脸书等科技巨头并未成为美国Fintech生态圈的主力,美国金融业出乎意料地也没能成为Fintech的主力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中美的Fintech生态圈各有特色,其中一个明显的差异在于生态圈里主力军的不同。

  中国各大互联网公司携技术和流量优势,趁着中国金融体系还不够成熟完善的机会,纷纷跨界涉足金融。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简称BATJ,成为中国Fintech生态圈的绝对主力。

  在开始阶段,BATJ和中国的银行是竞争关系,倒逼银行奋起直追;发展到现阶段,双方都意识到各自在技术、用户、风控、资金和监管上的优势无法取代,于是纷纷走向融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