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升级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周期

2017年08月11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消费升级要想起到作用,前提条件是中产家庭收入保持持续增长。这几年可支配收入增速下滑较快,能否保持消费升级的势头似乎存在疑问。另外,房价持续上涨也对消费产生负面影响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陶金)当前,中国正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算上这次升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三次消费升级。每一次消费升级,均对宏观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也都伴随着多次经济转型,同时消费规模本身出现爆发式增长。可以说,消费升级既是增长和转型的结果,又改变着宏观经济的运行。

  三次消费升级纵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三次消费升级。

  第一次消费升级是在改革开放之初,粮食消费占比下降、轻工产品消费上升。这一转变对我国轻工、纺织产品的生产拉动强烈,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并带动了第一轮消费和经济增长(参见图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