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么看中国“花式”钉住美元汇率机制

2017年09月08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的中间价形成机制包括了三个内容:市场供求、篮子汇率和逆周期因子,这三项内容分别对应着带有斜率的钉住、随机波动以及对钉住斜率的修正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理解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核心是理解中间价。市场已经习惯了有央行给中间价的日子。“8.11”汇改引起那么大动静,因为改革内容是货币当局不再给中间价,而是让中间价等于上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这是货币当局让位于市场给人民币汇率定价。“8.11”汇改没能坚持下去,中间价卷土重来。

  当前的中间价形成机制包括了三个内容:市场供求、篮子汇率和逆周期因子,这三项内容分别对应着带有斜率的钉住、随机波动以及对钉住斜率的修正。这三项内容其实不新鲜,早在2005年7月21日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公告中就提到了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篮子货币,以及保持人民币(兑美元)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