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中国化后,比特币还能回来吗?

2017年11月02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值高于高盛投行,比肩贵州茅台,直追中国石化的比特币,离开中国后,未来何去何从?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当时针跳过2017年11月1日零点的一刻,比特币在“去中心化”的特征之上,又增添了一项“去中国化”的头衔。

  刚刚过去的10月31日,是国内比特币交易大限之日。按照监管的要求,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币行、火币网、比特币中国均发布公告,正式关停所有虚拟货币兑换人民币的集合竞价交易。

  这是中国数字资产发展史,乃至全球数字资产发展史上的一个分水岭。

  如果以2011年6月中国第一家比特币交易所成立作为起点,比特币作为外来物种,从“入境”到被“驱逐出境”的6年多时间内,经历了跌宕起伏的4个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