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数据共享系列(1): Open Banking引发全球金融变革

2017年11月06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行的互联网化只触及互联网精神的皮毛,金融数据共享和开放才是互联网精神的精髓。共享金融数据的新模式将会给金融服务业带来新一轮的巨变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西方金融业称,2018年将是Open Banking-开放的银行服务年。随着2018年悄然临近,西方金融业频频出现Open Banking的热烈讨论。Open Banking从何而来,根源、意义和影响在哪里?为此,笔者推出“金融数据共享”系列文章,旨在梳理、分析其起源和成功案例,趋势与监管,挑战与困难,以及对中国的参考意义。本文为该系列文章第一篇。

  当我们还沉醉于中国金融科技遥遥领先世界的荣誉时, 西方金融业静悄悄地发起了一场足以颠覆传统银行模式的革命:金融数据共享,一举把全球金融科技竞争带入下半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