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数据共享系列(3):银行被逼入墙角,何去何从

2017年11月17日 12: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数据共享大潮中,银行未来的商业模式和技术上的变革将会怎样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Open Banking 开放的银行服务,悄然将全球金融科技竞争引入下半场。其背后的金融数据共享,更是足以引发金融行业的大变革。 银行业者惊呼这是银行互联网化后金融业最大的变革;金融科技者激动地称之为继虚拟货币、人工智能之后,金融科技业的下一个热点。以措辞严谨著称的《经济学人》杂志描述它为银行业的“地震”。

  本系列第一篇"Open Banking引发全球金融变革"梳理了金融数据共享的根源,意义和影响;第二篇“监管和银行在挑战中前行”阐述金融数据共享的困难和挑战,以及监管应对策略和企业的成功案例。本篇也是该系列最后一篇,着重讨论在金融数据共享大潮中,银行未来的商业模式和技术上的变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