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骏: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

2017年12月12日 10:55
中国在许多绿色金融领域取得了快速的进展。2016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绿债市场
马骏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骏)12月11日,在巴黎“一个地球峰会”期间,法国财政部、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等机构主办了“2017年气候融资日大会”,来自几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笔者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发展绿色金融和推动形成绿色金融国际共识方面所作的努力。

  近年来,以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为标志,中国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发展绿色金融体系的政策框架。这个指导意见和此后发布的分工方案从明确绿色金融的定义、提供激励机制、强化环境信息披露、支持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推动地方发展绿色金融、防范洗绿风险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政策安排,而且将任务分工到了具体部门,设置了落实这些分工的具体时间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