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骏:美联储加息、央行逆回购与MLF利率上行

2017年12月14日 13:57 | 标签:美联储加息
此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略有上行但没有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总体把握了稳增长、去杠杆、抑泡沫和防风险的平衡
马骏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骏)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明年还可能继续加息2-3次。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开展的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也上行了5个基点,市场也开始猜测和议论人民银行是否也会进入加息通道。

  从美国的就业、企业盈利和股市表现等数据来看,美国经济比预期来得强劲。如果美国启动减税,这是对其实体经济的另外一个刺激,美国经济估计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同时通胀压力也会上行,股市泡沫也可能加剧。这些情况都表明,在本次加息之后,美国明年加息的速度或力度可能超过预期。美国加息步伐较快,就会对美元指数形成上行压力。另外,美国减税也自然会导致美国在海外的资本回流,以及其它国家的资本更多地流入美国,从而加大美元指数升值的动力。美元指数上升,其它国家的汇率(人民币也不例外)相对美元就会面临下行压力,更何况人民币是跟着一篮子变化的,与美元指数的负相关性较为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