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计划生育思维应当彻底调整

2018年01月14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全面二孩”政策不达预期
可以听文章啦!
不管如何被包装,计划生育如果不被摈弃,最终一定会成为越来越沉重的政治包袱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据新华社报道,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将于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讨论研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至于修宪所涉及的具体内容和条款,目前并没有公开的报道,但我们期待“计划生育”一词从宪法中完全删除。

  目前宪法涉及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内容有两条。第25条:“国家推行计划生育,使人口的增长同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适应。” 第49条:“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 修宪最简单的做法是直接删除这两条涉及计划生育的内容。如果要保留第25条,那也应该改为类似于“国家的经济各社会发展规划应该与人口变化相适应”的表述,而不应本末倒置地让“人口的增长同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适应”,因为人是目的,不是手段,更不应该成为被强制性计划消减的对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