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库存,房价就一定涨吗

2018年04月09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房库存下降”作为房价进一步上涨的理由并不成立,决定房价前景的关键因素是居民加杠杆的意愿和难度。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高息举债拥抱房地产泡沫的行为已不可取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最近一段时间,全国超过15个城市了启动第五轮楼市调控,许多投资者仍然在看多房地产市场,其主要理由是新房库存量大幅下降,“库存降、房价涨”。

  然而,事实真相不是这么简单,决定房价走势的主导因素从来不是新房库存的高低,而是按揭贷款利率、贷款门槛和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等因素。下面,本文将详细解读。

  新房库存和房价没有必然联系

  首先来看中国房价涨跌与新房库存的关系。在过去十余年中,新房库存仅在2016年3月份之后出现连续21个月下降。而在此前的近十年内,新建住宅库存一直保持平稳上升趋势,并于2016年2月达到历史峰值4.66亿平米,也就是在此之后,2016年“两会”首次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中房地产主动去库存的政策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