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六大热点城市万人抢房的根源究竟是什么

2018年06月01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杭州、成都等城市出现万人抢房的怪象,直接原因是新房、二手房价格严重倒挂,形成“买到即赚到”的市场氛围,更深层原因是“高地价、限房价” 挫伤了房企加快开发的积极性,结果只能是开发商囤地推迟开发,新房有效供给进一步短缺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进入火热的夏季,杭州、成都、西安等城市纷纷出现摇号抢房的火热行情。为了防止房地产市场失控,12个城市被住建部约谈。

  为何在“五限”(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调控政策之下,房地产还如此火热?其背后的根源是什么?

  摇号购房的城市“房荒”到什么程度?

  摇号购房的首要原因是住房库存短缺,部分城市新房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从全国情况看,过去两年内,一、二、三、四线城市阶梯式去库存,使得今年4月末全国住宅库存降至2.85亿平米,库存同比已连续20个月负增长(参见下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