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争端的两个战线

2018年07月06日 1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贸易争端是中国经济成长中难以回避的成长烦恼,中国需要避免操之过急或被情绪绑架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中美贸易争端有两个战线。一条是政治战线,关键词是特朗普、选举和中美贸易逆差。另一条是商业利益战线,关键词是商业利益集合体、美国企业竞争力和301报告。这两条战线之间互为借力,也矛盾重重。

  日本的经验告诉我们,贸易争端的真正伤害不在于关税高低,对贸易差额的影响更是有限。日本政界和学界普遍认为,日美贸易争端中的真正伤害是利用宽松货币政策缓解汇率升值压力和减少贸易顺差,促成了房地产泡沫危机;还有是在半导体领域采取了出口价格管制政策,严重挫伤了企业对半导体投资的积极性,丧失了国际竞争优势地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