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汇市场的供与求

2018年07月27日 12: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汇率接下来还会承受一段时间的贬值压力。与上一轮人民币贬值压力相比,从外汇市场供求角度看压力会小很多,但是人民币汇率波幅未必小,也未必是像过去那样持续单边贬值,而更多是震荡式变化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理解人民币汇率变化,基本功课有两个,一是外汇市场上有哪些重要玩家,交易动机如何;二是货币当局制定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当然也包括规则的变化。

  进出口企业是最大玩家,但是对外汇市场短期波动影响不大。中国出口企业一年大概赚2万亿-2.2万亿美元,进口企业一年用掉1.5万亿-1.7万亿美元,每年的货物贸易顺差4000亿-5000亿美元。这个数字听起来很大,但是货物贸易顺差每年的变化幅度不大,近几年每年的变化也就1000亿-2000亿美元,不是外汇市场短期波动的主导力量。进出口企业不仅是进出口一个身份,也经常有出于规避汇率风险或者套取国内外利差的套利行为,这些是他们作为投资者的身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