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怎样解决经济决策“两难”

2018年07月30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搞“大水漫灌”,加速改革,对外开放

  下半年宏观政策如何定调引发热烈讨论。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央政府的立场是明确的,但是,市场仍在争论政策的“边际放松”究竟会松到什么程度。

  争论的直接原因是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但是,深层次原因在于政策制定者不得不再度面对“两难”局面:过度宽松则数年来去产能、去杠杆的努力前功尽弃,地方债问题和金融系统风险势必雪上加霜;过度紧缩则中国经济恐有“硬着陆”之虞。中美贸易冲突使得外部不确定因素空前增多。下半年,中央和地方如何在有限的政策空间内腾挪,考验各级政府的智慧和定力,也考验相关政策能否在执行上不走样。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