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未来宏观政策的一些思考

2018年07月24日 2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质量增长的战略规划并未改变,也明确了不搞大水漫灌的坚持,但实际结果需在“更加积极”与“松紧适度”的落实当中见分晓,火候掌握之不易是对政府更大的考验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 杨其予)2018年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国宏观政策展现出更为积极的取向,以“应对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尽管会议仍然强调了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但政策的边际放松毋庸置疑。我们认为,如果后续政策落实有序有度,下半年基建投资将在8%左右低位企稳,制造业投资继续温和复苏达到8%,再考虑到出口的进一步拖累,全年中国GDP或减速至6.6%。

一、会议确立了四个方面的重要基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